自從我來越南工作,陸陸續續有朋友會問我這個問題。不過就比較之前幾年,可能環境條件有差

異,依照我去年2015年來的話,目前大致上還不錯。

之前(下文) 主要是在全球最大的鞋業代工集團工作分享,大家也可以自己查網路看看公司。地點: 越南平政 

 

生活環境與習慣大改變

改變真的很難,尤其是真的去改變,就是說你要真的踏上越南這塊土地,才能感受到所謂的不同

是怎麼回事。

很多朋友問我時候,都會先問薪水,工作氣氛,但我認為最基本的先了解,一下飛機除了熱,

還是熱,而且只有更熱,要習慣開始沒有周休,習慣要早起,規律的生活其實自己可以培養。

 

水的問題,海外幹部有些人會自己帶濾水器,宿舍走廊也有飲水機,基本上現在的環境都比

以前好太多了(前輩說的)。餐廳的菜餚,廚師阿姨們也都很迎合我們的口味,只是有些時候口味

比較鹹,有些特別,基本上我認為能先克服天氣和飲食兩大問題,基本分數就可以拿到手了。

 

優點:

1.    美麗的薪水

我想大部分都會在意這一點,當然這是比較大的誘因。因為外派駐廠的因素,所以是算出

差的概念(有出差費用)。只能說整體來說多””蠻多的””若以剛入航的航空業(飛在天空的部分)

說,我目前還比較高一些。不過由於我在台也是鞋廠的開發,已經有鞋廠工作經驗才轉職。

(薪水也須看面談的職級以及工作經驗等等因素決定)

在台總共待了四年多,但底薪實在漲不多。但學的很紮實,畢竟是與全球第一大品牌合作,成就

感跟學習感,但撐到第三年,漸漸地有鞋業專案有經驗與上司的賞識等等,自然工作也就多了,

開始會比較薪水跟工作的不成正比,差距越來越大了。但在台的經驗是很難忘,很感謝的一段。

 

2. 美妙的假期

公司一次可以休假八天,一年有六次機票來回都是公司支付,這邊星期六是要上班的,等於兩個

月有八個星期六被扣掉的感覺,當然嚴格比起來比台灣少了特休的部分,但往好處想沒有不好,

可以規劃去其他國家旅遊,或是享受平常天在台去平常會人擠人的地方,好好放鬆。

而且胡志明(西貢)機場是國際機場,聽說飛往歐洲便宜許多,目前還沒飛過就是了。

 

因為我是棒球迷,回台灣還可以好好享受球賽,不用擔心隔天要上班會太晚,之後我也養成習慣

提早訂高鐵,不但可以往北往南跑訂早鳥六五折,更可以不用人擠人,其實好處蠻多的。

 

3. 省錢的好所在

基本上,若不出門都待在宿舍,平常沒什麼花費,也可以挑戰都不要花錢一個月,的確可行!!

因為宿舍提供三餐,我待的這一厰別菜色聽說是最優秀的,我很幸運。

平常衣物也有宿舍阿姨會幫忙清洗,只是有些人也會自行處理考量衛生問題。

比較有趣是,烘乾機太強,每次我們衣服烘乾後都縮水了,很有趣。

宿舍等於可以想的到的基本配備都有,所以要大力省開銷,絕對可行!!

 

4.  美食多,馬殺雞多,不錯熱鬧的市區

星期六晚上是大家唯一可以瘋狂的夜晚了,市區的夜店倒是不少 (雖然我比較沒興趣一些,有興趣

的人幾乎也可以週週跑,但自身安全請小心就是了,也是常發生手機錢包被偷竊案件)

 

美食,在胡志明市有各式各樣的餐廳,都非常道地,最喜歡是日本街。整條街都是日本餐廳,還

有巷子內超級無敵好吃拉麵,價位大概台幣一百初就可以吃到,雖然一百多塊的麵沒有到很便宜,

但比對在胡志明市中心是超值,而且重點是超級好吃!!!!

只有八個人位置,請排隊賣完就沒有了!!

而且日本街老闆有些真的是日本人在店裡作業,訓練出來的店員也是比較專業 (可能自己也太偏好

日本了哈哈

再來無敵多的按摩店讓你每周都可以試試看,不過補充一下因為我們宿舍有提供經絡推拿師傅,

給過師父按摩後,根本不會想去市區按摩,而且還比較便宜,市區還是有按的不錯,只是要試過。

但這邊市區按摩6090分,約幾百塊台幣。

 

雖然整體可能比不上台北或台中,但的確比我身為彰化人的市區還熱鬧,雖然沒有便捷的捷運

火車,但有便宜的公車和計程車,盡量不要一個人搭以免發生危險或被繞路騙錢,盡量搭大牌子

的計程車(例如白或綠色),現在這邊Uber 也很盛行。

 

PS 也越來越多店家有珍珠奶茶了唷

 

5. 訓練自己意志力,開拓視野

工作上則是需要跟台灣人,大陸人還有當地人溝通作業,當地人有些會用英文,有些用中文跟我

溝通,除了可以問問自己,對於文化衝擊的接受度,以及願意付出多少在這份工作上。

不外乎最大的困難,是跟不同國家的人溝通,不管是文化思維跟溝通的語調,音量,還有想法,

前期都需要要習慣一下,再來就是做事情的模式,風俗民情不一樣,不能以台灣的職場標準來看

這裡,把自己歸零重新在這裡出發面對所有人事物,這樣想會好很多。

 

6. 把握當地小連假探訪越南

這一次四月底遇到越南算大連假,從四月三十放到五月二號,當然從四月二十九就馬不停蹄趕往

峴港與會安。其他還有順化,大樂,芽莊,美奈,河內,下龍灣等地方,可以把握機會去旅行一

 

 

7. 休假是動力,規劃成習慣

因為有返台假的關係,每一次返台假結束,就期待下一次休假,我覺得動力比台灣還大,

在台灣就是一周周過去,期待是六日,但六日一下就過去了,但在這邊習慣沒有星期六以後,

期待的是一種大假期的感覺,每一次假期可能也是因為搭飛機,所以有旅行感,也更加把握回去

的每一天,慢慢養成習慣去提前規劃下次休假的行程,漸漸地,機票火車票也會提前買,朋友也

提前約,期待感大增,對比在台灣儘管有六日,但有時候就想好好休息,反倒是變懶惰了。

 

目前想到這些優點,當然缺點也是有的哈哈!!

 

缺點

1. 與家人朋友聚少離多

我覺得,這是最大的缺點,想要跟家人相聚只能利用返台假,但有時候有想把返台假花在旅行上,

所以提早好好規劃假期比較實在。

很多同事可能都來不及參與到跟家人的聚會,有些面對突然的親人離開,需要很多時間調適。

出外的遊子越要學會珍惜身邊的人。

 

2. 沒有星期六

我覺得前三個月真的非常難熬,因為每天都在期待星期六,加上工作剛適應,還得習慣一些人事

物的處理方式。但其實這樣反而不好,沒有一種習慣感。

後三個月,開始不會期待星期六,是我自己調適過來,每天就當作平常的一天,漸漸地星期六來

也不一定一直要往外衝,有種樂慢活的感覺,倒是挺不錯的。

生活習慣要靠自己養成,只是初期真的很不習慣。

 

3. 感冒生病最麻煩

相信大學時候住宿舍或外宿就很有感覺,生病時候最微弱最懷念家人,而且身體已經很難受還需

要自己去看醫生,公司有附設醫護室,但是醫生開的藥可能跟台灣比較不同,因此好幾次我都不

敢吃,大多是自己帶過去的藥比較多。

 

還有很多藥物也要帶著以防萬一,例如眼藥膏,眼藥水OK蹦等等,想的到都帶著最保險囉!

 

4.工作無奈感

當地人思維比較不同,有時候一件事情可能需求是這樣,或者你也講解得很清楚,只是有時候對

方不懂並不會當下詢問你,甚至就忘記了。做出來結果不一樣時候就略顯無奈,帶與不同國籍的

人成為一個團隊是一個挑戰,細心與耐心都需要培養。

 

5. 沒有屈臣氏,寶雅或是台灣小吃

因為我是女生,我平常最喜歡就是假日去屈臣氏或寶雅逛逛殺時間,或是可以採買,

在這邊,好幾次很想吃台灣的乾麵,或是一碗豬血湯,但這些的確只能看看圖片自己消化。

 

6.  重要節日也是人擠人,交通很混亂

若是遇到台灣大節日,我們有些人還是會想排假回去,但此刻回去跟台灣有可能也是人擠人,

在越南也是一樣,重要節日的時候,市區也是到處滿滿人,而且機車大多都是非常貼近行駛,汽

車也是,圓環轉彎大家都是亂轉,所以若在當地騎車要非常小心。

 

總結:

其實我還有學到更多更多珍貴的東西,人際關係的成長,還有如何去面對更複雜的職場挑戰,

還有增加自己的判斷力,學到的都是自己的。

我覺得台灣現在低薪是比較嚴重的問題,當然還是有高薪的工作,但是也是要有相對應的

優勢與經歷還可能需要不只一國的外語能力,加上台灣消費也不是很低。

不過出來看看世界,總是好的。

 

我認識許多人,他們還認為越南是地很落後的地方,其實真的不然。

多問問自己,外派的目的是什麼,都來的重要,若是起初為了高薪水,千萬要找到第二個目標,

例如旅行,美食探索,或是培養好自己好習慣等等,否則工作無奈時候,熱情比較容易被撲滅。

 

要一直有個動力培養,才能讓生活精彩,然後珍惜思考下一步 : ))

 

 

==>結束鞋廠生活的工作與計畫分享:

 

8年鞋廠工作落幕之後 (2019.3.3)

 

==> 想了解外派(鞋廠)  網路資訊與文章分享,可以參考哪些部分跟心理該準備什麼? 請參閱: 

關於外派(鞋廠)你所應該知道的事情 [關於網路資訊,朋友分享等] (2018/10/05)

 

==> 外派越南工作 (鞋業代工廠) 優缺點 & 轉換代工廠經驗,請參閱: 

外派越南 (鞋廠) 工作到底好不好? [這些日子,我在越南曬太陽 PART II]

或是

外派越南 (鞋廠) 工作到底好不好? [這些日子,我在越南曬太陽] (綜合版)

 

==> 想初步了解鞋業代工廠開發職務概況,請參閱: 

 [鞋廠 (代工廠) 開發到底在做什麼呢?] 想進來前需多想想篇 (03/08/2018)

 

==> 想了解鞋業代工廠開發工作細項,請參閱: 

 [ 鞋廠 (代工廠) 開發到底在做什麼呢? ] 工作細節篇 (03/18/2018)

 

==> 想了解除了開發我還可以嘗試什麼? 請參閱: 

 [鞋業/廠各職缺在做什麼?_職務內容簡介] (版師,針技,廠務....等) 05/31/2018

arrow
arrow

    阿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