輾轉之下,在台灣代工鞋廠當了四年多開發,我跳到了海外 (越南) 鞋廠工作。  

目前地點: 越南,靠近守德。 距離一郡日本街 約三十分鐘。

 

(補一張胡志明市中心白天照片,我們再開始 :) 

IMG_8392.JPG

覺得工作都是這樣的,在同一個領域久了,開始了解很多事幾乎是一樣的,尤其是"人"的問題,

但終究可以跳一個自己能接受的,待的比較開心的環境。再來就是靠自己累積的經驗,跳槽時候才有東西可以吐出來。

 

要來越南工作前,建議在台灣或其他地方先有過工作經驗,因為許多人說海外鬥爭比較多,其實簡單來說就只是人複雜了,文化更複雜了,台語所說的"眉眉角角"變多了。

公司大多是越南人,大陸人和台灣人結合,也有不同國籍的客人,所以處理方式,想法與理解的方向,往往都有出入。

如果在越南進去又是大公司,部門分工就會更多。新人有時候只是一張白紙,對前輩點醒的話不以為意,不是故意而是真的不知道,不去在意。

每個人不同個性使然下,就會造成不同的反應,有些人不懂但一次就學會,但在那之下顯然有些不服氣,忍耐遵從。

 

漸漸地這間公司就會雕塑你成為那個他們需要的樣子。

沒有不好,如果你喜歡,做得有成就感可能一輩子就在某家公司服務,其實是好事。但相對的如果違背自己的感覺,就不要勉強。

 

如果小王子故事說,每個大人都忘記自己曾經是小孩,那每個資深的前輩都忘記自己曾經是新人。

在越南工作經驗 分享,我歸類了幾項優缺點,當然比起大多前輩我實在是隻小蝦米而已,

但目前也卻是面臨下一個階段,值得深思自己定位的年紀,快要三十大關還真的有點緊張。

 

綜合之前分享的部分,我歸類了優缺點如下: 

 

優點:

1. 海外薪水起跳高;  跳槽一定要越跳越好,不要欺騙自己。

 

如果對鞋業來說你是全新的一張白紙,薪水可能落在3~5萬之間,第一看學歷經驗,第二看求職部門,第三看你怎麼與人資單位談。 (但多半全新的人公司有自己的門檻)

通常開發部門薪水會比較高一些,加上要面對客人是第一陣線,資源相對也需要比較多。

如果你是被揉過的紙張,不管從台灣跳到越南哪一家公司,或是從越南A公司跳到B公司,都要有心理準備。你若有實力,不要怕談薪水不要委屈。

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如果要跳,薪水一定要更好,否則不如不要。一定要清楚跳躍的時候,犧牲了什麼,下一個可能要面臨什麼?不要讓自己賠了夫人又折兵。

 

我決定衝刺轉換公司的時候,單純就是想成為某個品牌的開發,也想要薪水更高一點,然後打聽到福利更好的公司,加上有鞋業開發經驗的累積,肯定自己不會失敗。

比較過後,也知道自己比較喜歡哪一個品牌的文化,工作才能得心應手一些。

 

有了過去,才能比對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現在這一間公司除了返台假,還有特休假,這是我覺得最大的差異。

其實真的很不錯,細節的話就不多談,不同鞋廠的福利,可以比較機票,假期,特休,以及沒用完的假期與機票的處理方式,

比較看看可以略知一二,也知道自己比較傾向哪一家公司。。

有人問說,你在某大公司薪水不是比較高嗎?  其實這沒有一定的呀! 大公司職級相對非常多層,小蝦米要稍微長大,可能沒這麼快。

第一看經驗,第二看你敢不敢挑戰自己,第三從以前沒碰過的鞋型,跳去別的鞋型系列,衝擊上是有沒有辦法銜接上來。

有經驗就不怕,有專業累積就不用怕。

 

補充: 以我例子來說,我是從台灣四年多工作跳出去的,在海外中間又有轉換公司,薪水可以談得空間真的比較大。

 

2. 了解自己是厭倦台灣的什麼部分,感謝過去的經驗,並肯定自己。

在台灣鞋廠的開發中心的確是比較幸福的,因為同仁都是台灣人,所以function team 比較好配合,文化也比較相近。

以PM為主構成的團隊,作業和語言上也沒有太多問題。所以我很幸運,因為過去學的很紮實。

 

在越南工作,技術團隊除了主管以外,下面的人都是當地員工,儘管有些主管也是台灣人,但會發現那其中的落差。

海外則是工作大多落在一個人手上,只是通常要帶一個小團隊,工作可以仔細分配,差異就是交代後的狀況是好是壞。

也很常遇到某些主管是台灣人,可能是服務比較久的同仁,在思想轉變上並不是這麼簡單,加上品牌設計是日新月異,這是我們必須改變去跟上的,

於是溝通上容易出現落差,我想這也是新鮮人最容易碰壁的地方。

 

來到一個新環境由於有過開發經驗,一來主管就說我沒有蜜月期要直接上手。對於一個全新的團隊,該如何作業?

我了解自己的優點,就是不懂要問,理清細節,問了還要比較。比較不同人給的答案差異在哪裡。把自己所學的經驗應用出來,表現的時候肯定不會太差的。

 

很感謝在台灣鞋廠磨練的時光,工作量多的時候,面對那份調漲緩慢的薪資,面對自己就學貸款,

整天與客人開會,要出貨,要打單,下班回到家都是八九點還沒吃晚餐的時刻,

還有百百種客人,當然這是各行各業都會有的狀況。

 

記得曾經有人跟我說過一句: 下班出了大門,其實我們都一樣。

在台灣磨練那段時光,跳到越南開始面對各種不同國籍的客人,突然覺得心情很放鬆,

因為客人該有的樣子,在台灣也都見過了。深刻覺得,真的沒有什麼了,也有遇到那種客人,每次跟他報告問題,他就開始歇斯底里問為什麼會這樣?

當他們無理生氣的時候,就安靜且平靜地看他表達,事後再想想到底為什麼會這樣,下次如何預防就好,然後以"達到解決問題"為主。

 

有趣的是,在台灣客人是台灣人居多,語言是通的,所以酸甜苦辣的語言可都聽得懂了呢!

在這邊可有趣,有時候他們或許用英文幽默法罵我們,我們聽的出來但因為不同語言,所以並不覺得特別傷心哈哈,或許這也是優點呢!!

 

3. 生出自己的座右銘

[做鞋子其實很簡單]

為什麼我有這樣的念頭? 原因都是因為鞋子太多細節而且太難了!!!! 有時候我面對電腦螢幕,有上百個細節要處理時候,

我的頭腦突然就會很脹,然後開始覺得要一團亂了,接著我內心就會跑出一個聲音,

"OK,一步一步來,做鞋子其實很簡單。"

然後開始又有動力了,想我現在應該處理什麼,因為每一件事情都很急,就是是上百隻螞蟻出現時候,我要先從哪裡開始殺一樣。

 

4. 越來越單純

鞋業圈其實很小,說實在是個保護圈。因為你面對的就是這些人 :客人,開發單位,量產單位,廠商,更細的部門就是存在其中例如報價,化工單位等等 。

社會上保險業,業務人員,公關公司面對的情況有外有內,鞋廠是按部就班地行走,比較像是關起自家門來的混亂,比較起來還是單純的。

 

因為換過工作後,越來越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除了薪水談更高以外,要找到另一個原因。

我喜歡某個品牌,除了設計上很有挑戰以外,在郵件撰寫上我也是不停在訓練中,用越來越精簡的方式做事情,達到該有的效益。

越緊迫的工作,假日更顯得珍貴。越來越能理解放鬆的道理,尤其是晚上睡覺,需要跟自己潛意識對話,好好放鬆身體,好好地面對明天 。

 

5. 沒有問題就不是製鞋

開發鞋子是"不可能沒有問題的",而且問題不會少。越是越雜亂的過程,越能體會這個道理。漸漸地已不會被情緒所控制,稀疏平常。

越能在越複雜的工作環節中,找出一套自己的處理方式與計畫,循序漸進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6. 新公司環境恰巧單純

我之前在第一大鞋廠的廠區,距離市區也不遠。由於剛好集結很多品牌的人,宿舍將近有上百人,相對地覺得像是個度假村了,也很多小孩出沒在這邊。

新公司相對上是切開,我這廠就是代工某品牌的部分而已,還有另一區距離這邊有二十分鐘距離。

其他坐落在中國印尼區。相對起來比較安靜,又有自己空間。

當你要進入一個公司,多用點心去打聽,去理解,不要一窩蜂為了賺錢選了一個自己不是很喜歡的公司地點,然後懊悔。

 

7. 你要的主管,跟你自己是主管

我想每個人在工作一定都有遇過自己不喜歡的主管,也一直避免自己成為那樣的管理者。

在越南,必須要學習到如何管理一個團隊,可能每天要面對操著破爛的英文或中文與你溝通的員工們,你該如何發揮他們的優缺點?

可能遇到工作量越來越多的時候,他們卻嚷嚷著要離職了。

可能遇到其他部門的追趕,該如何運用下面的員工?

 

這時候可以發揮之前,曾經幻想自己是主管,我怎麼管理?

第一,處理自我情緒絕對是第一大要點,我也會有無奈不耐煩的時候,但對任何人發火都是無意義的,問題還是在那邊。

第二要處理員工的情緒。 對於鞋子複雜度實在很高,各單位部門配合度也是很容易導致情緒上漲的原因。

要永遠跟自己對話,我想要成為哪一種主管,然後前進。

 

 

 

缺點:

1. 很懷念六日

我想這是在海外不管各公司都一樣的心聲,偶爾疲累還是很懷念六日。漸漸地,會養成早上六點多眼睛自然打開,然後上班。

遇到星期六已經不會特別興奮,平常心看待,會發現自己進階了。

越南國定假日非常少,大概一年五到六天而已,從台灣過來最好要有心理準備。

然而,有些公司在工作量大需要海外幹部支援,國定假日也是有可能還是要進公司幫忙的。

所以決定來之前,要拋下一個觀念,各家鞋業有各自的規定,不要當你踏入時才抱怨。

 

在我很年輕時候,很喜歡去衝撞表態這種事,隨著年紀慢慢增長,會發現很多事情都只是轉念,看怎麼想而已。

因為每個階段有自己最看重的一塊。

 

 

2.懷念小吃,水土不服。

這也是無法避免的原因,但胡志明市各國料理都非常好吃,但你要是想吃到好吃的肉燥飯或是肉圓,只能看著照片懷念。

一開始也會水土不服,我曾經很常吐和發燒,但過一陣子後似乎免疫了,來的時候記得多準備腸胃藥。

 

3.熱情消磨

在哪裡,熱情都會被漸漸消磨,因為當你不斷努力,發現得到的跟自己也落差,也會疲憊。

漸漸地,熱情還是得靠自己找回來,能撐上多久還是需要努力調適,至少要給自己立下門檻。

可以設立健身為目標,遍訪美食旅遊為目標。

 

4. 總是在想轉捩點

下一階段還要繼續鞋業嗎? 這是自己要的人生嗎? 有太多做鞋子的前輩都說,這是一條不歸路,因為靠著這些經驗越跳越好的薪資,

結果動不了了。所以一,三,五年都是門檻,等第十年的時候,必須要告訴自己,請問下一步要往哪裡走?

其實開發有很多出路,因為各產業都需要開發(PM)  這也難怪許多朋友都想從採購或報價單位轉開發,因為開發面對客人,面對設計比較有趣。

 

 

結論: 

如果問我最有趣的部分,就是說服客人接受建議的時候。

要問成就感,就是看到消費者穿我加班以及費盡心思開發的鞋款,在腳上閃亮的樣子。

 

鞋業開發其實很常需要 更簡單點,更直率點,更大膽一點。因為管理的是一個專案,還有各部們的溝通。

說累,其實真的很累。尤其是面對客人的時候,他的批評是表示批評你整家公司。

在台灣的PM 跟國外PM不一樣,國外所謂的PM應該是權力比較大的,在亞洲傳產只能叫做開發員吧,因為沒有實權去管理其他單位,只有相互配合的權利。

有時候很無奈的是,聽到配合單位回覆: "這個不可行,這個不能做。"

這時候就是訓練口才時候,如何說服其他單位提出更好的建議,或是衍伸新的做法。

 

 

如果要問我進入鞋業這麼久,會後悔嗎?  

"不後悔。"

 

如果要問我會不會回台灣? 會久待越南嗎?

"目前不會,但可能會設定待在東南亞"    東南亞還是目前發展比較看好的區域,機會是看怎麼找。

 

胡志明市,個人認為吃的部分不輸台北。夜店酒吧也非常多,吃的消費不會比台北貴。

但部分消費也是相當高,例如ZARA的衣服,但當地人展現讓我驚訝的消費力。

各式料理的厲害,只有嚐過才知道。有優雅的法式料理,也有很道地的泰式料理。想要有日本小店幾個座位的拉麵店,也有,老闆還是日本人,

店裡面都撥放日本歌曲,我很喜歡。

 

環境真的不比想像差,沒有來過越南的人,很容易覺得越南還是很落後。  

市區充斥著HOTEL,按摩店 以及各式料理店,是"真的" 非常多。連日本料理都可以多到某條街稱為"日本街"。

 

談到胡志明市區的住宿,最特別是大部分飯店都有泳池設備,頂樓有個簡單的小酒吧。享受夜景是外國人最愛的事,因為南越的熱讓大家都特別愛那涼爽的夜晚。

飯店價格高的有八千到一萬台幣,但那已經是算很貴的。

平常入住 也有幾百塊的背包客棧可以選擇 (比較簡陋),也有兩三千左右就可以入住五星級飯店的,有時候趁打折下訂很划算。

 

我曾經一個人在日本街飯店住宿,晚上享受按摩後,一個人到飯店裡的浴缸泡澡,放鬆。

平常工作這麼辛苦,偶爾也約個三五好友住在外面的公寓,加上不會太貴的酒,聊天到凌晨。

因為假日特別珍貴,所以很值得規劃。

 

以前很排斥"小確幸"這個詞,難道永遠只能小幸福嗎? 但我來海外工作後,真的很容易滿足。

有時候同事幫忙從台灣帶義美泡芙跟麥香紅茶,我就可以雀躍不已。

難得的星期天不要下雨,也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碰上越南的雨季,是可以長達二十來天的。

 

但來到海外之後,海外遊子們常常都在思考,"什麼時候會回去?" 大家的腦中都有一樣的念頭。

很多年輕人要來海外工作,詢問我的時候,我都會要他們想清楚自己的計畫與目的到底是什麼,千萬不要只有為了薪水。

可以多想想看,是要設定旅遊計畫,或是以健身為興趣,充實自己下班的時間。

 

因為當工作總是碰到很複雜的狀況,或讓你不舒服的主管或同事,或總是接很難的案子,想逃避該怎麼辦?

年輕真的很短暫,我一畢業就當鞋業開發,一下子六年就過去了,看看現在的自己會發現,很多事情都有它的價值,

真的不要怕後悔,要怕沒有勇氣去做。

 

==>結束鞋廠生活的工作與計畫分享:

 

8年鞋廠工作落幕之後 (2019.3.3)

==> 想了解外派(鞋廠)  網路資訊與文章分享,可以參考哪些部分跟心理該準備什麼? 請參閱: 

關於外派(鞋廠)你所應該知道的事情 [關於網路資訊,朋友分享等] (2018/10/05)

 

==> 想了解除了開發我還可以嘗試什麼? 請參閱: 

 [鞋業/廠各職缺在做什麼?_職務內容簡介] (版師,針技,廠務....等) 05/31/2018

 

==> 外派越南工作 (鞋業代工廠) 優缺點,請參閱:
 

外派越南 (鞋廠) 工作到底好不好?  [這些日子,我在越南曬太陽]

 

==> 外派越南工作 (鞋業代工廠) 優缺點 & 轉換代工廠經驗 ,更多真實可參閱: 

外派越南 (鞋廠) 工作到底好不好? [這些日子,我在越南曬太陽 PART II]

 

==> 想初步了解鞋業代工廠開發職務概況,請參閱: 

 [鞋廠 (代工廠) 開發到底在做什麼呢?] 想進來前需多想想篇 (03/08/2018)

 

==> 想了解鞋業代工廠開發工作細項,請參閱: 

 [ 鞋廠 (代工廠) 開發到底在做什麼呢? ] 工作細節篇 (03/18/2018)

 

 

 

 

 , , , , 
arrow
arrow

    阿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