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地,我竟然訂婚了。應該說我完成訂婚了。

訂婚應該是動詞,但我認真覺得它可是一件任務呢。給所有新人建議,如果可以真的提早一年作業,時間真的比較充裕。

IMG_4580.JPG

 

 

建議: 倒推法

我和可愛的另一半 (很少有人用可愛形容男生吧哈哈) 都在海外工作,為了在有限的次數回台搞定好一切,我們先實行的大目標,就是先決定好結婚宴客地點。

當然通常是女生文定宴客,男生結婚宴客,但由於我們考量在有限的返台次數各辦一場真的比較累,後來決定平輩朋友同事們宴客集中在同一天,訂婚當天只請雙方代表親戚。

 

第一 前一年,先算好日子 與 決定好結婚宴客地點

 

在去年我們訂好目標宴客為2017 12月的假日,於是在前年底打聽飯店。但的確飯店會給六日的日期,最終的關鍵還是要算日子啊!!

沒想到一年前就詢問的人真是超多啊!!

說實在,雖然婚禮很現代化,但我個人還是認為有必要去算日子,原因是的確不知道會沖到哪個生肖,只要有一方家長介意,就是要算好日子。

畢竟是人生終生大事,日子上我建議是可以參考專家的。

算好日子後,給雙方家長過目選項後,就趕緊去跟飯店下訂吧! 當然前提是要想好預算,以及雙方總桌數適合在哪一個廳舉辦。

 

第二 最好的日子若沒有在六日,可以將最好日子移到登記日

我們遇到的問題是,最好的日子沒有落在六日,上網查一下也有建議將最好日子排在登記。

登記落在我們宴客後兩天,而婚宴是可以用的好日子,但不是最好。與專家討論後回饋給長輩,得到確切答案後,剩下比較大項目是婚紗拍攝跟訂婚。

婚紗拍攝需要照現有預算去找評價又不錯的工作室,由於我堂姊在幸福画映拍攝,我就跟進囉!

前前後後我們跑三次去算命師那邊,原因是來回與長輩溝通,以及最後一次拿日課 (為正式提親的日期,男方要送到女方家裡,可愛的另一半做的很到位)

 

第三 簡化的訂婚流程

訂婚的流程,我們算是走現代化式,由於我們都算獨立的個性,全部幾乎由我跟阿半作業。

很開心雙方都是很開明的家長,對方的媒人比較不熟流程,於是決定極簡化流程,男方可以用紅包代替,而我們女方幫忙準備六禮或十二禮就好。

 

訂婚的妝髮與禮服,我在同家婚紗拍攝的工作室幸福画映預訂,其實非常方便。

原因是我婚紗拍攝也可以知道造型師的妝髮造型,若需要調整可以請造型師於訂婚調整。

 

訂婚時,男方女方要準備紅包給彼此的媒人。(金額自訂)

男方要帶6-12個親友 (包含新郎自己為雙數)  男方爸媽與親友,總數要6 或12人準備紅包,奉茶後給新娘的。

男方的爸媽紅包數目要比其他親友多一點,是象徵爸媽的祝福。

 

準備的部分,我們也是很簡單的有金飾 (因為要準備交換戒指與項鍊,這兩者一定要)

戒指是雙方的戒指,項鍊為女方爸爸幫女婿戴上,以及男方媽媽幫媳婦戴上。再來是大聘跟小聘。

 

我爸爸說,小聘他是象徵會收下,金額隨男方決定,加上一些禮俗男生讓我們自己準備,所以用紅包代表包在小聘裡面。 大聘,基本上只是象徵擺出來而已。

照習俗,男方要擔女方喜餅。

 

我們訂婚非常快速與簡單,而我也很喜歡這樣,最重要的交換戒指跟項鍊,這個就等於完成儀式了。

接著出發到餐廳與親戚用餐,我的訂婚就在下午一點多完成了。

至於古禮還有一個是,男方吃到魚那一道佳餚要先行離開,但由於我們走偏現代禮俗,並沒有讓男生先走,魚的部分也是很前面就上菜了。

對方可愛的媒人還因此很緊張是不是要先走,不過最後我們還是有讓男方先行離開為代表的,只是女方也差不多結束了。

 

 

喔對了,訂婚最累還是起大早去化妝,由於幸福画映跟我同縣市,所以我就自行去化妝回來。

很喜歡這套古典風,蠻多人訂婚選這套的,原因是比較簡單古典,也沒有露太多走路也不至於不好走。

 

 

IMG_4524.JPG

IMG_4526.JPG

 

就這樣,我和我可愛的另一半走向下一階段囉,未婚夫好像要趁現在多叫一下,不然就換稱呼老公了哈哈!

IMG_4490.JPG

 

 

 

 

 

 

 

arrow
arrow

    阿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