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一開始我真的對鞋業完全不懂,還被問說NIKE 是什麼? (被某代工電話面試時詢問)

當時有點害怕,剛畢業第一個月的我,就回答說就和鞋子相關然後製作.... 很笨吧,NIKE就是一個品牌。Nike is a brand. 這也是列入名言之一。
 
(先來一張越南市區夜景壓壓驚,我們在開始 :)  

IMG_8583.JPG

 

 

 
 
簡單來說品牌找代工廠,不只單純代工製作,是要開發樣品至量產,並賣出到零售商,然後消費者沒有客訴(好棒棒)  就是完成一件大事了!!!
主打關鍵就是先有開發才有量產。
 
先來說說個人認為較基本的能力與該有的忍受度:
 
1. 語言能力需求:
 
開發,相對應一定要有溝通能力,指的是最起碼要會品牌(客戶端)的溝通語言。
品牌是美商就需會講英文,當然不用說就是要大量英文郵件往來,必要時就是總部客戶來工廠面對面討論,有時候視訊或電話會議。
日商的話,就需要會日文囉,德商(艾迪達)也是用英文,因為會德文的人相對不是這麼多。
 
早期開發英文要求沒有這麼高,環境也比較艱辛,因為系統也沒有這麼方便。所以前輩們練上來的能力,我也很敬佩,敢說比一切都重要。
寫得方面是可以慢慢訓練上來的,一些專業用詞跟Project file 型體專案報告等撰寫。
 
 
2. 客戶永遠是對的 (大部分,幾乎都要順毛刷) 
 
有人問說,這算能力嗎? 比較像是情緒上控管吧哈哈! 各行各業的確都會有失控時候,但開發是每天幾乎都會被客人追殺的。
有人問說,客人都在遙遠的地方,那麼平常對應誰? 當然有當地的客人囉,台灣就是台籍客人(偶爾也有外籍客人,就是品牌雇用其他國籍,願意駐點在台灣)
 
所以品牌幾乎需雇用當地人因為語言最通,若跟現場員工 (職級需要對應到客戶的現場技術員工)  用自己語言講最細節的部分最方便,最不會錯了。
所以當我來越南,對應幾乎是越南籍客人,也有義大利,英國美國客人,他們長期駐點在越南。
題外話: 那麼有人說越南代工廠端為什麼開發不當地化? 很多鞋廠其實都在進行了,就是當那些越南籍員工英文,溝通能力,對鞋子專業度,都比你強,
那麼我們就掰掰了!   但相對的,這邊當地文化,有給他們機會他們不一定要想,多數時候他們寧願當我下面的大幹部,不願意往上成為PM 因為對應客人壓力太大了。
 
 
 
你會發現東西方客人作業模式有很大的不同,當永遠有一點是對的,當客人毛起來時候請記得不要槓上,幾乎沒有好處的。
的確他們不一定是對的,但他們有自己的功課,就是不斷挑戰工廠達到客戶需求,很合理,因為我們想做這品牌的單,我們得有能力開發成功並量產。
 
到這裡你會覺得簡單嗎? 也就是很多時候我是單獨跟客戶開會,沒有技術或其他人在旁邊的。
(目前工作經驗快七年,多數時候也需要知道什麼問題,該怎麼回答才不會踩到地雷)
 
曾經因為一個小問題(但可能會衍伸大問題)  想寫信給總部,台灣客人不允許,還因此跟我生氣。 (是大生氣那種)
好了喔真的夠了,當時我真的有點火大,因為問過許多前輩都說,這個一定要寫出去。
 
幸運是客戶剛好訪台,一問之下還好有問,因為整個下去都是錯的。
但我想現在如果我再遇到,我就不會用那樣的方式,求助上面去發言,會比較好,或是順著毛先刷一下啦!
 
 
 
3. 抗壓性 (我知道真的很老掉牙)
 
真的是講廢話,但開發真的是最核心單位,什麼都要懂什麼都要被問,有事沒事都要扯到邊。 (詳情請參閱開發工作細節篇)
還有現場員工 ,如果在台灣,大哥大姊作業員,在工作量多時候,他們也是會煩地,口氣不好地回應你。
因為他們也無奈。然後你的團隊有可能會把你交代的東西做錯,導致無法準時出貨樣品給客人。
 
是的,真的是趁年輕趕快進去鞋廠多磨練多看看,覺得超級有用啦!!!  很快地現在姊三十歲也是老油條一枚但偶爾真的會火大XD
喔對了,客戶的酸鹽酸雨哈哈,請允許我這麼幽默地說,有個鞋廠老闆說開發領高一點是應當的,因為是遮羞費。
我真的覺得,太幽默太貼切了!!
 
 
4. 各種不公平 
 
為什麼要這麼說呢? 說到來跟薪水有關嗎?  我倒覺得跟奇檬子(心情)比較有關係。
如果在台灣磨練那段日子,因為每個開發接的型體難易度,有的開發較敢去爭取說,難的他在接會做不下來,
比較有能力的人就會被丟些越難的型體,儘管客戶也信任你,但公司並不會因此去調整薪水,因為他會解釋你的資質本來就是好的!
或許你薪水有比較高,但高那一些些,真的不會讓奇檬子好起來。
 
 
是的,歡迎來到現實世界。
開發是核心,說的,交代的,溝通的都很重要,但有沒有很不會當開發的開發,也是有!  相對應的技術團隊配到這種開發也是想哭。
 
但不夠資格的開發(真的很誇張那種) 很少數,因為開發壓力會導致你每天上緊發條。
 
如果在海外,更厲害了,因為當地員工 (我說大部分)  他們都很趕要求調薪,但錯了會推給主管,是主管決策的,的確你就是決策的人。
當地員工有個特色 (不包含已經職級較高的員工,能夠往上特質已不同) 他們到一個時間點就是要加薪,不然就閃人,要不就擺爛,相信我真的不少。
 
但我目前待的地方,狀況算還可以,開發女強人們很多。
不公平的事情,你可就不能跟當地員工比囉!  儘管他們也是開發,但對台商而言你是台幹,你該需要發揮你領的,你得多忍耐,
忍耐有沒有好處,超有好處的,就此一本鞋業開發寶典你就有了!  不用怕!!
 
5.開發很吃經驗
 
在台灣,很感謝前前公司願意錄取新鮮人的我,培養我當一位開發員。
從對鞋子零到現在,都是紮實的訓驗,這段經驗真的真的很寶貴,雖然工作都有辛酸,但看過去後,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是的,當我跳來海外前,在台灣已經有快五年的經驗,真的是一張王牌,當時才二十七歲也是年輕世代,
然後經驗又有,一進來整個不用訓練直接上手,就鞋廠急迫性需要等級top 1的人選,
如果你想存錢,以現在自私的說,來看看吧,出來看看都是好的! 
 
6. 工作量很多很雜,一人對應百人概念
 
是的,從打單(整張鞋子用到什麼材料,顏色紋路)  都要知道,跟客人開會,追蹤樣品,出貨,
檢查鞋子品質,跟主管報告,訓練員工(偏向海外有帶團隊),面對量產,顏色差異,材料短缺,等等等大小事情,不要懷疑都要去對應。
 
開發一人對應很多部門,按照前前公司台灣相對較有組織一些 (因為很大的公司)
開發會對應製鞋的技術團隊 (版師面部底部技術) 報價單位,採購單位,業務單位,客人端(總部與當地) 模具廠,樣品室, 量產,化工等單位
想的到的應有盡有都要(都有機會)對應。 
 
 
 
你問我會不會後悔當開發,完全不會喔,因為能夠管理好一個專案或團隊,真的不簡單,
在外聽到你組員喜歡你決策上或發信件很有效率,我想就很欣慰,
還有機會可以長久跟總部的人一直配合到,也是很有成就感。
 

==>結束鞋廠生活的工作與計畫分享:

 

8年鞋廠工作落幕之後 (2019.3.3)

 

==> 想了解外派(鞋廠)  網路資訊與文章分享,可以參考哪些部分跟心理該準備什麼? 請參閱: 

關於外派(鞋廠)你所應該知道的事情 [關於網路資訊,朋友分享等] (2018/10/05)

 

 
==> 外派越南工作 (鞋業代工廠) 優缺點,請參閱:
 
arrow
arrow

    阿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