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尊重

 

有一次搭花航,不小心按到服務鈴,當空服員過來時我很緊張說聲抱歉。讓她又跑過來一趟。

 

雖然她有對我小微笑,微笑收起時刻可以感覺有點不耐煩,因為前一刻她才過來這區,對我前面的客人解釋為什麼座位前的影片還不能看,

空服員快速回答:是要起飛後才可以開始。

對於起飛前她們走來走去地檢查各區,真心覺得我的誤按很抱歉。

 

我覺得儘管她對我表情只有不悅的話,也很正常。

因為我知道,如果我正在回重要郵件給客人,卻被打斷了,如果是很急的信件或是電話,我很難確保我還可以笑得出來。

 

看到表特版還有一些網友在新聞的留言,貪得無厭或是只會光鮮亮麗自拍,哪裡累之類的。

真心想問,請問你們有做過這份工作嗎?

 

有站在地上跟沒有站在地上差異,每趟危險指數就天差地別了耶!

光鮮亮麗的外表,誰說所有人都一樣? 不能有精神就把握時間去玩嗎?

想睡覺的可能就在休息啊,不能有努力工作努力玩嗎? 

 

其實最討厭就是用眼睛看,心裡想的就算了,然後還真的說出來去刺傷別人的。

"拿名牌包,她真是搭上有錢男人或是不知道怎麼賺來的"結果她可能是卡奴。

"吃單價比較貴的早餐,同學說你家一定很有錢"殊不知是努力打工來的。

"看她在美國過很爽,工作養自己就好真好" 殊不知她要養全家,每月匯錢回去。

"看他照片都跟老外混,家裡有錢出去真好"他兼了四份工用力工作用力玩。

"你們外派回來台灣花錢感覺都不用省,真爽"殊不知海外一周工作六天都沒有花錢努力省啊!!

 

當別人努力爭取權益,不管站在勞方資方立場,多聽多看多了解,新聞資訊交叉比對,

爭取到了也是他們的,不會是你的。你該重視的是如果這次你是旅客,受害了,下次可以怎麼預防? 勞資雙方又學到什麼。

慢慢地時代改變,台灣也在改變,同婚,罷工,環保議題等會更明顯浮現,且用更激烈的方式呈現出來。

 

有時討論到這邊,就會有人說,你不是地勤你沒遇過。是的,沒錯,我們都不是他們。

我也有過被客人罵到哭的經驗。

也有整個團隊只有我在急,百米賽跑,別人不是第一線所以就準時五點下班。然後我還加到一個天荒地老。

 

不是所有保持中立看法的人,一定大愛滿天飛,而是覺得有需要用誇張和性別歧視的言論貶低他們嗎?

 

 

關於不爽不要做,卻又抱怨連連

 

你一定有種同事,針對罷工新聞會說不爽不要做,但他對自己工作抱怨從來沒有少過啊!

有看到留言說我們護理師還有我們其他行業怎麼樣。

大家,都知道各行各業都有辛苦的地方,只是這樣比較真的沒有什麼意思,

因為基礎點本身就不同了!

 

對啊,大家都是比下有餘,但不表示別人不能為自己權益伸手。

縱然罷工事件有很多環節的運作我不懂,但也看到了資方在某些時刻的回話,是的,他有說明就是要集權管理,我也沒有覺得他錯,

公司想這樣處理,有他們要面對後續,新聞媒體大家都在關注。

 

我自己待過三家鞋廠,說實在很感激有台商,讓外派的我們有安全環境可以發展,包住宿和工作也有上下班接送等。

但也曾經被各單位誤解,認為開發主管不是台灣起薪就四萬五萬? 

開發都只會坐在電腦前面回信不是嗎?

 

菜鳥時期的我真的覺得薪水沒問題,該要做的我也努力學習,做出成績。

但當入行第三年開始,不公平的事情就浮現,尤其是不同工卻同酬,腦海中的確想要吵一吵,不然根本沒糖吃。

 

 

開發如果不加班能準時下班,就表示很閒。

這種話聽很多了,最印象深刻是一位資深技術員工,因為資深所以態度高傲,其實大家都不敢對前輩有什麼意見,

我觀察是每天都看到前輩在玩手機,老實說我不反對工作做完了,可以做想做的事,但是偏偏她就沒有做好啊!! 

 

對,不爽不要做,的確有不少員工身體出狀況而休息轉跑道。

雖然我們並非要輪班或是處於高危險工作環境,但壓力也是不同。對啊,不爽不要做,就是這樣所以流動率很高。

 

高? 再請就好了。

也就是這樣,中生代斷層苦了誰? 也是苦中階主管,苦了資深員工後繼無人可以接手,年紀越大越接越多,

高層有什麼感覺?我就不清楚每家公司的高層怎麼想的。

 

再來工作的制度,績效考核,加班刷卡後繼續工作是常態,大家不願意去說去吵,只是因為一隻小蝦米,我們會自己走的。

 

只想說這次罷工事件,肯定有什麼原因,讓罷工促成,也不能說旅客完全犧牲,如果你不習慣看新聞那很抱歉,這次事件需要學會從新聞得知一些消息。

如果明知道兩個月後可能會有罷工,如果真的有非常重要事件一定要參加,我深信如果真的重視程度之大,你會努力去預防的。

 

 

我五月訂票回台的時候,印象是沒有看到提醒。

回程約莫六月中還是有訂機票成功,但知道會有罷工可能,我的備案就是直接買其他航空。

只是就這麼幸運剛好有飛,六月中與後完成來回程。但我真的認真想好了,如果不飛就是啟動備案。

 

來外派肯定聽過"周年慶"說法,就是罷工。

不用說罷工,我組員中也有那種今天就突然不來,也不交代原因的。就單純不想做了。

小至無緣由突然不來離職,大就是罷工,每年給你來一次。

 

台灣許多人都說為勞方想,當有罷工事件時候,不管探討議題如何,真心覺得沒有做過這塊不了解專業的我,

是不會隨便質疑專業的,不只有漂亮跟會端盤好嗎?!講這種話的人真心為他默哀。

 

那天朋友分享給我,她說去超商然後有客人跟店員要客製化的咖啡,店員說這邊沒有。

她卻不悅回一大堆話,這些都是日常甚至台灣一天可能幾個縣市各行各業上演個幾百回。

有錢就是大爺,這種觀念真的很可怕....

 

朋友說,她幹嘛不去別的地方可以客製化的?

我也這麼覺得。

 

影片那位偷拍空服員的爸爸,說你們要更努力自己爭取,影約聽到影片背景有男生聲音出來制止。

(希望我沒聽錯他是聲援空服員的吧,那這大概是我今天聽到最美麗聲音了。)

 

BY THE WAY

現在不就是努力爭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