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就蠻想寫下這些心情,主要是留言給我的朋友其中曾有人跟我坦承,剛開始看我的分享的內容,覺得過度正向,不太相信.....

 

我覺得是合理的疑慮,畢竟是自己從沒有踏入的領域,也深怕是所謂業配或是為了公司而寫,哈哈

不過我真的純屬分享以及紀錄在鞋廠的經驗,原因是從台灣鞋廠那段加班操勞日子開始,最精華的23-27歲中,的確心裡有過很多很多苦,覺得不公平的事情很多。

但回想這一切才發現,所有的努力都將成為以後跳槽甚至找工作的墊腳石。

第二個原因是目前我已經暫時離開鞋廠(休息中),不需要為了特定原因而寫,加上剛出去海外工作時候,網路幾乎找不到類似的資訊,

決定分享自己經驗跟故事,給想出外工作的朋友們參考。

 

第一 你真的想出去嗎? 人脈口碑重要性

 

所有事情都有一個推動的核心。我有遇過朋友嘴巴總說說想出去工作,請我幫他聯絡看看,最後我也幫忙轉遞履歷,

過程中,第一,履歷竟然要我三催四請,因為深怕職缺很快被搶走,我們努力想幫朋友一把。

第二,打開一看錯誤百出,我心裡知道其實她並沒有很想離開台灣。這樣的朋友,很抱歉,儘管又一次需要幫忙,我們也會回絕。

 

其實太多朋友都是動嘴巴沒有實際行動,如果知道自己英文不足的人,也會努力轉往其他地方 (跟我們母語一樣是中文地方找尋,或是退一步找可以接受不需用到英文的職缺)

你想不想出去工作其實心裡都有譜,這是最關鍵的。

 

第二 介紹人跟被介紹人關聯性很重要 

今天你若幫一個朋友牽線工作機會,溝通是真的非常重要。

第一  不熟情況。 

假使你跟工作機會釋放的一方不是太熟,千萬不要只是: 你好,我朋友對海外工作有興趣,可以加他Line聊聊嗎? 或是請你跟他連絡。

這真的是反客為主。(這比較適用於你跟工作機會釋放的一方已經有一定的熟度與了解)

大部分沒有待過鞋廠的朋友也不太會了解工作內容,所以當你只是中間的介紹人,你有義務當一個傳遞者。

因為今天你的朋友不是別人的朋友,別人甚至都還沒認識他/她。對方可能告訴你那些是這份工作考量的點,轉達訊息跟準備好再決定,絕不是單純把對方通訊軟體互加這麼簡單。

如果是這樣,就上人力銀行不就好了?

別人也只會覺得,在溝通這塊連介紹人表達都不行,甚至好奇介紹人朋友的狀況是否也如此?

 

第二 熟的情況

你若自認為跟工作機會釋放的一方有幾分熟或很熟,最好可以盡量完整描述這位朋友的狀況,而不僅是丟一個訊息過來,別人就有義務花時間處理你的朋友。

因為今天是你來找機會,而不是機會找你。

建議多點訊息,簡單描述這人的現況,因為很多時候在這一塊其實就可以知道,被介紹的人有沒有心真的想去海外工作,

建議有考慮男女朋友在台灣的,只是單純想換工作的,或是沒有勇氣出國久待的,都不要輕易說: 我對越南工作有興趣。

 

人脈好處是在於,藉由口說或是非人力銀行類收到工作機會的訊息,也就表示更靠近面試機會。

而工作機會釋放者只會思考一件事就是,你們溝通這塊最開始通不通,因為資訊傳遞與理解僅是最基本,也是鞋廠最考量的,因為配合部門很多。

 

不管熟與否,答案都是履歷先準備好再說。

你沒有先準備履歷跟準備好真的要過去的打算,請不要耽誤別人時間比較好,再者,介紹人也很可能毀掉一樁好介紹。

這是蠻多案例發生,供大家參考。

 

第三 網路上關於外派其實很辛苦,或沒你想像簡單等分享

 

我們大夥曾開玩笑說,一樣累一樣煩,幹嘛不領多點薪水來煩來累呢?

大家都知道沒有一個工作是不累不煩,當你不想那麼累或太多繁雜事情,就得接受薪水沒有那麼高,這是對等的。

很多時候那些文章不是負面,其實是曾經在裡頭的朋友,分享你可能也會遇到的狀況

當你跟其他國籍同事處不好,或是被主管擺了一道,如果剛好主管又是其他國籍,我們會想到比較敏感的理由,但在外商不也是如此? 

在台灣,也可能主管跟同事會擺你一道,到最後經驗與磨練就是很好的武器,知道怎麼應付懶惰調皮的同事,知道怎麼樣處理什麼事情都往外推推樂的同事,

知道哪些同事硬碰硬不好,漸漸地你也會有自己的樣子與處世原則,由自己思考判斷該怎麼做。

 

 

第四  外派很像社會人士念大學,創造無敵多部偶像劇

 

我會這麼說,就跟世界各地一樣,到最後華人會跟華人混一起,更何況工廠的確比較封閉一些,台灣人也是混一起。

經過海外生活以後,看到很多年輕應屆畢業生,因為起薪比沒有外派的朋友們高,常常會假日跑趴比較揮霍,或是感情世界創造比較多故事的人,

不是絕對,但往往工作表現上也不會太好,漸漸地名聲也不好,然後也因為不好好儲蓄,以至於想換工作時候,又面臨沒有存錢狀況。,

 

也有已經有伴侶的卻鬧出醜聞,分分合合,讓大家跌破眼鏡。因為制度關係大家幾乎都住宿舍,很像大學生活。

其實我覺得學會保持距離很重要,來海外的我們是工作的,多觀察不要一進去就迷失方向。

當然也有找到伴侶而結婚都在海外工作打拼,兩人經濟一起變好的也很多。

 

所以,除了工作外,真的是取決於你怎麼樣創造生活。(且假日都這麼少了!!)

 

第五  除了平常工作部門協調溝通外,需要朋友,但人本來就是個體

 

我的確覺得職場上騷擾這塊是最難處理的,我指的騷擾是不分男女,有些人喜歡用好奇來製造八卦,或是藉由活動來展現自己屬於哪個圈圈。

又或是想跟你變熟卻用錯方法導致反感,但人本來就是個體,大家有自己的原則交朋友,在海外曾經有遇過一個女孩子,她因為部門中許多事情,

很想打退堂鼓,但因為有我們這群朋友,她硬撐了一年半才離職。

 

最後她明白,人終究是個體,朋友打氣能夠維持的有限。也很佩服有些朋友在某些因素下,毅然決然因為主管而離職轉公司的也不少,

果斷一點不是壞事,有時候遇到你不可抗力的因素,身處這環境你已經覺得扭曲或不舒服,方法都找遍還無法解決,就走吧沒有關係。

 

 

第六  資訊正確性

最近有篇越南工作薪資假期的文章蠻火熱的,很多人認為是假新聞,因為現在假新聞太多。

但假新聞中,其實部分是真實的,只是整篇完整度值不值得完全信賴而已。

 

最近這篇由於是自己曾待過的公司,是的,的確有一年七張機票,假期則是因為滿一年還有特休,所以假期可以比其他公司多。

當然你會看到網友有說,只是把星期六假期累積起來放,也沒有多好。

正是,但相對的,是阿我願意先犧牲周六,然後累積起來放假有什麼不好,一種先補班後享受的概念。

在台灣多少公司可以允許你一次放個7-8天且一年7次? 我相信還是有公司允許,但應該不是佔大比例。

如同我前幾篇分享的,多打聽資訊比較正確,也有福利薪資好但沒有勞健保的,都有,狀況不一定。

 

這篇文章其實是英文報導,但中文翻譯後看到後面我都搖頭,有一篇直接寫貿易助理,我不禁笑出來所以是翻譯問題嗎?

難怪人家會懷疑假新聞,因為貿易助理有這樣的假跟薪水,是不太不可能的。

 

再度無聊要強調一下,鞋廠裡面比較核心的是從開發開始,其他部門當然重要,但沒有開發就沒有量產。

所以入門有開發經驗的主管,薪水比較可以談,原因是吃經驗一來上手,再來是專案管理人面對所有部門還要面對品牌客戶,所有資訊統整是來自於這人物,

所以部分公司在你跳槽時候,薪資的確是蠻可以談的空間。(目前聽到大多例子的確是開發出身,比較有空間談)

而英文已是基本工具,跟美國品牌作業一定是英文為主。(日本品牌以日文為主,目前德國運動鞋品牌可以用英文為主)

 

 

第七 生活中大家都知道選擇很重要,一切都是自己選擇

 

其實海外工作就是這樣,多數時候很多人覺得不好時候,往往又是他們最想打聽的時候,

所以回到前面曾分享的, 只要你找到一個想外派的理由,就去吧。

 

A跟主管處不好,不代表B跟主管一定處不好。

我有朋友是某公司UX 牌子的開發,老實說品牌系統不是很完整,部門職責劃分也不清,但他甘願打拼領那份薪水,並且已經撐快兩年了。

所以說任何事情沒有一定的道理,全部都是取決自己的選擇,

別人分享正面條件,不代表過度正向或全部都好的。別人分享不好消息也不代表全部都是負面的。

 

BTW 人生過度正向蠻可怕的,但最可怕是連正面積極的時刻都沒有,比較危險。喝杯 "開發式咖啡"再出發也是不錯。(真是又苦又酸,牛奶你到底在哪裡? )哈哈 !!

 

祝自己跟正在找尋工作的大家事事順心 : )

大家都有好工作

 

 

 

 

 

有時候發呆套網路上一句話耍廢也不錯: 

我這麼可愛,為什麼還要工作呢? 哈哈! 發懶ing

 

==>結束鞋廠生活的工作與計畫分享:

 

8年鞋廠工作落幕之後 (2019.3.3)

 

 
 
==> 外派越南工作 (鞋業代工廠) 優缺點,請參閱:
 

外派越南 (鞋廠) 工作到底好不好?  [這些日子,我在越南曬太陽]

 

==> 外派越南工作 (鞋業代工廠) 優缺點 & 轉換代工廠經驗,請參閱: 

外派越南 (鞋廠) 工作到底好不好? [這些日子,我在越南曬太陽 PART II]

或是

外派越南 (鞋廠) 工作到底好不好? [這些日子,我在越南曬太陽] (綜合版)

 

==> 想初步了解鞋業代工廠開發職務概況,請參閱: 

 [鞋廠 (代工廠) 開發到底在做什麼呢?] 想進來前需多想想篇 (03/08/2018)

 

==> 想了解鞋業代工廠開發工作細項,請參閱: 

 [ 鞋廠 (代工廠) 開發到底在做什麼呢? ] 工作細節篇 (03/18/2018)

 

==> 想了解除了開發我還可以嘗試什麼? 請參閱: 

 [鞋業/廠各職缺在做什麼?_職務內容簡介] (版師,針技,廠務....等) 05/31/2018

 

 

 

 

 

arrow
arrow

    阿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