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文章有人留言問:  請問鞋廠PM 之後的出路是什麼?

老實說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不想繼續當鞋廠PM。

但我的回應是,應該要問你自己之後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比較重要。

因為鞋廠屬於傳統產業,縱然高薪,但有很多地方會和現在年輕世代產生很多衝突,我想只有外派過的人才會懂。

PM其實也很多出路,只是商品不同,又或者是可以在鞋廠換部門,也是一個選擇。

1377119_229851973847205_881460595_n.jpg

大學畢業就進入鞋廠:

我第一階段是大學畢業後在中部鞋廠工作四年半,一心投入職場完全是想要趕快賺錢,離開也是想賺更多錢。

有時候,你沒有的,你才會努力去爭取。因為有就學貸款加上家裡經濟狀況普通,大四的時候兼了四份家教,

覺得不管如何,畢業趕快賺錢就對了,大學期間已體會賺錢的辛苦,也幸好有英文這項技能。

 

其實身邊很多朋友也是很辛苦,雖然總是會羨慕那些出國遊學,或是畢業沒憂無慮可以選擇國外旅行的同學們,

不過當自己認識越來越多人,也明白不是任何出國念書的孩子們,都是家境優渥的背景下開花的,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奇蹟。

也因為這樣的背景,一頭栽入了中部鞋廠四年多。

如同你在IG 上看到很多人去世界各地玩耍,可能是打工度假換來的。很多事情是好幾面組成的。

 

差點簽約到Nike 總部受訓:

年輕的自己很衝動,也很追求完美也愛計較,但也因為這些特質,給了不後悔的一條路。

很感謝主管帶我去總部出差,欣賞美麗的Nike Campus大湖。

1382368_229851757180560_983961555_n.jpg

很感謝我跟主管"大膽計較",兩位組內新人連XX的專案都沒有接過,如何升遷同職位?

非當事者的同事,說我何必在意這個?  於是出社會之後,我會告訴自己,千萬不要評比別人所在意的事情,

因為那不是你經歷的。

 

主管給了我一個失望的答案,我寧可聽到是"態度認真,工作不抱怨,積極"等等。

而不是推皮球的答案。於是我婉拒了本來答應要去受訓的OFFER,因為這個受訓我需要簽兩年合約。

如果簽下可能外派計畫就改變了,我還是領那份死薪水。

 

這只是小縮影,任何台灣公司都會發生的問題。

打聽了在台灣鞋廠已十幾年的同事,知道薪水的演變的差距,我就告訴自己,我以後不要這樣。

如果一樣累,為什麼不領雙倍薪資?  於是我輾轉來到了海外。

 

不同國籍同事們與文化差異衝擊:

從Nike 轉到adidas 我最大需要適應除了品牌以外,就是需要與當地員工跟中國籍員工做事情。

當地員工積極者會這麼想: 我若認真把這位台幹訓練起來,就會取代我。  我是遇過不願意教我的當地員工。

台灣年輕幹部流動率非常高,其他國籍早已習慣,所以他們如果看不起新人,是很正常的。

尤其你完全沒經驗,那就更容易被瞧不起。

 

也不用太意外,真的很正常,就跟空降的主管沒有那個本事,卻坐那個位置一樣。

 

跳槽與回到Nike

我想了想還是喜歡Nike品牌的作業模式,顯然有這個經驗,要跳真的很容易,很快也透過朋友進入隆X集團下的賜昌。

跳槽無非除了談薪水的籌碼,再者是發揮過去經驗的時候了,看到閃耀的自己。

 

存錢速度從海盜船到雲霄飛車

第一年外派因為新鮮,比起台灣可以領到雙倍薪資,不知道為什麼,新鮮的開端也花的蠻快,

所以後來我也一直跟新鮮人說,外派時候一定要設定至少存多少錢,

才不會要轉職時候沒有籌碼等待,或是安排其他事情。

 

跳到隆X集團時候,薪水當然有談比較高,加上當地可以領取部分,其餘全部在戶頭存起來,

光一年存錢速度是比自己想像中快,也因為存結婚基金,努力給自己一個想要的婚禮。

 

感謝鞋廠讚嘆鞋廠

因為鞋廠生活,除了體會心理生理都很疲累,看到薪水至少是欣慰的,只是不能太久。

我健康也出了小毛病,因為外派,讓我看到一階段一階段的人生變化,不同人生的時間點(時區)可能遇到無可奈何的事情,

我告訴自己,不想要再當鞋廠開發了,只想好好當個毒蛇消費者哈哈,於是決定30歲一定要想辦法轉職。

 

離職後花個小部分存款自助一番:

知道即將步入婚姻生活,我想要自己去旅行。

自助,你可以跟自己對話,知道自己龜毛的地方,想去哪想睡到幾點,自己喜歡就好。



完成人生一個大目標: 

喜歡1Million Dance Studio 韓國很有名Lia Kim 那個舞蹈教室,

我看著youtube 也好想去上課,也好想被選上錄影喔。

我做到了。

 

雖然比起一些人這目標不算什麼,花時間跟金錢到韓國你也可以,

可是,發現只要努力有毅力,我就是我心中驕傲的那個人。

 

去年四月中離職後,先在台北流浪一周,五月初跟朋友去鹿兒島走鄉下路線,

六月自助去日本,七月自助去韓國,八月底九月初蜜月旅行,中間完成了1A三個月韓文課程,

整整給自己放了一個長假,好像有點奢侈,但想想曾經苦苦的時候,我突然好愛我自己。

 

隨著年紀增長,存款低於某個數字開始就會緊張了哈哈! 可能也是因為一路求學上的不安全感導致吧。

當然我幸運地,擁有一個支持又體貼的伴侶,還有不催促的長輩們哈哈,謝謝你們。

 

計畫趕不上變化

原本計畫蜜月之後可以順利找到工作,還是設定東南亞。雖然不順利,

只想找一個新的體驗,薪水低些可以接受,最後過年期間找到了,面試了十幾來家,

雖然工時有點長,但終於找到一個上班彈性,主管不太管你的工作,

沒有壓力剩下就是身體單純疲勞了些,但也是自己想累積的經驗。

 

 

但比較鞋廠每天都百米賽跑的時光有懷念,也有恐懼。很感謝,也很感嘆。

如果沒有這些台商,或許我們也無法有這麼安心的環境 (我真的沒有業配,沒有人要配請放心哈哈)

 

你就是你心中的貴人

我的偶像江孟芝台灣人,最近在TEDx Talk演講,她說,你就是你心中的貴人,

會有下一步也完全是自己需要去計劃跟執行的。

 

永遠不要設限,不知道的時候就停一下想一下,又或者JUST DO IT 先做,就知道要怎麼走了。

大家加油!

 

by 已完美退場鞋廠小資女 阿曼

1376600_229851310513938_1666268782_n.jpg

 

1382407_229851830513886_849893707_n.jpg

 

 

==> 想了解外派(鞋廠)  網路資訊與文章分享,可以參考哪些部分跟心理該準備什麼? 請參閱: 

關於外派(鞋廠)你所應該知道的事情 [關於網路資訊,朋友分享等] (2018/10/05)

 

 
==> 外派越南工作 (鞋業代工廠) 優缺點,請參閱:
 

外派越南 (鞋廠) 工作到底好不好?  [這些日子,我在越南曬太陽]

 

==> 外派越南工作 (鞋業代工廠) 優缺點 & 轉換代工廠經驗,請參閱: 

外派越南 (鞋廠) 工作到底好不好? [這些日子,我在越南曬太陽 PART II]

或是

外派越南 (鞋廠) 工作到底好不好? [這些日子,我在越南曬太陽] (綜合版)

 

==> 想初步了解鞋業代工廠開發職務概況,請參閱: 

 [鞋廠 (代工廠) 開發到底在做什麼呢?] 想進來前需多想想篇 (03/08/2018)

 

==> 想了解鞋業代工廠開發工作細項,請參閱: 

 [ 鞋廠 (代工廠) 開發到底在做什麼呢? ] 工作細節篇 (03/18/2018)

 

==> 想了解除了開發我還可以嘗試什麼? 請參閱: 

 [鞋業/廠各職缺在做什麼?_職務內容簡介] (版師,針技,廠務....等) 05/31/2018

arrow
arrow

    阿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